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本科培养 |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栏 | 规章制度 | 教学成果展示 |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 党群工作 | 新生专栏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2021-07-18 18:30   审核人:

 

2021717-18日,学校召开了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开创本科教育提质创新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总结“十三五”、部署“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徐震处长莅临指导,党委书记刘革生、校长高秀梅、党委副书记刘怡蔓、副校长孟昭鹏、副校长张艳军出席会议。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由副校长张艳军主持。

17日上午主会场,教务处处长阚湘苓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十三五”期间本科生规模稳中有升,专业布局不断优化,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成果丰硕,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同时,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学校本科教学面临的挑战,立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从6个方面对“十四五”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规划。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徐震发表讲话。他指出,办好中医药大学,培养中医药人才,实现中医药可持续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天津”的必然要求和必然选择。天津中医药大学作为全市唯一一所中医类院校,要找准目标,持续发力,办好高质量的中医药教育,担负起培养未来中医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并提出以下四个建议:一要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办好课程思政,实施新一轮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建设中医药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二要立足学校长远规划,作好发展文章,锚定“双一流”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2035等长远目标,对标“新四科”建设标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三要始终坚持创新理念,促进产学结合,以“卓越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为指引,持续推进医教协同、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等育人培养模式改革;四要注重实践应用导向,深化医教协同,将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增加实习实践实训课程的比重和质量。

天津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教授以“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智慧教育实践”为主题作主题报告。以新时代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为切入点,提出抓好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是关键,促进课程内外师密切对话、高度融合为重点方向,以学习者为中心,营造育人氛围,实现“教有幸福感 学有成就感”为主要目标。要形成双循环的育人生态体系,全面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要打造师生共同体,实现师生共同体双循环的交流机制,实施学生学业能力发展提升工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提升工程;最终推动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主要抓手的课程建设,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副校长周桂桐,以新时代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进行主题报告。报告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作为我校今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他指出我们的重点任务是怎样培养符合上述要求的“人”, 要抓住主要任务,切实解决好教、学、考、育(管)的问题。他提出,高等学校的教育观念应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人格本位转变,以全面发展为导向、以综合能力为导向、以知识系统为导向,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理念,持续推进“十大育人”体系;促进教师与学生共同转变观念,建立学习共同体;还要深化考核改革,加强过程管理,完善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

17日下午,6个分会场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质量文化等主题,分别在中医学院、中药学院、管理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体育健康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举行,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教学管理部门代表结合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和学校实际进行研讨。

18日上午,主会场第二阶段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首先6个分会场召集人对研讨情况进行汇报交流。科研处、人事处就“科教融合,科技创新推进我校“十四五”建设”进行宣讲。

会议最后,校长高秀梅教授讲话,高校长充分肯定了全校教职工对本科教学工作的付出,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了重要指示,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定好方向、定好框架,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为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灵魂,做好思政教育工作;二是优化专业布局,打造一流专业,结合中医药事业发展与学校可持续发展,围绕中医药学科布局建设本科专业,优化招生规模、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创新育人培养模式;三是推动课堂革命,建设一流课程,推动教学方法改革,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用、共享;四是加强对外合作,促进国际交流,以临床药学合作办学为例,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合作,不断恢复和拓宽国际交流;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业能力,进一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继续完善教师教学综合测评指标体系、科研测评体系,引导教师钻研学术、潜心教学;六是强化质量保障,建设质量文化,实施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提升工程,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完善督导评估机制,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本次教学工作会,回眸“十三五”,部署“十四五”,总结过去本科教学教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理念,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科学部署并积极创新本科教育教学规划,经共同商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终达成共识,为“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提质创新开辟新局。

天津中医药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副校长张艳军主持会议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徐震处长发表讲话

教务处处长阚湘苓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

天津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教授作主题报告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副校长周桂桐作主题报告

专业发展论坛

课程建设论坛

教学管理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

学生发展论坛

质量文化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907165955

各分论坛反馈研讨情况

科研处处长刘二伟科技创新政策宣讲

人事处副处长张砚科技创新政策宣讲

校长高秀梅讲话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中医内科学
* 针灸学
* 中医儿科学
* 中医临床技能实训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CET查询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 全国高等学校本科...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教务处   制作维护